close
最近每天看到四川大地震的新聞,
有的是溫馨、令人振奮的;有的是令人鼻酸、不勝唏噓的。
這也讓我的回想到當年九二一地震家裡的狀況…

那時大學才剛開學第二天,那天半夜不知怎麼突然醒了,
接著就是強烈的地震,雖然在新竹,但震度還是不小,
大家急急忙忙的從宿舍跑到操場上避難(有的人還只穿小褲褲就跑出來了。)
好一會兒大家才敢回到宿舍。

後來透過廣播聽到震央在台中,強度七點多,
心頭一震,不是在我家那兒嗎??
沒有電、電話又完全不通,
而且那時候心想,以liz爸的個性一定還是會認為地震不算什麼,
還賴在床上,所以心裡更急了。
整個晚上都無法入睡,聽著隨身聽裡的廣播,希望能聽到一些消息…

隔天學校宣佈停止上課,教官知道我家在震央附近,
所以也一直幫我聯絡家裡,但怎麼打就是打不通,
在教官室裡眼淚流個不停…

好不容易聯絡到媽媽在新竹的朋友-溫阿姨,
她擔心我的狀況,所以先到她家住,
我還記得在阿姨家就是拿著話筒打了上千通的家裡電話的重播,
希望聽到的是接通的聲音…
但打了整個晚上還是無法接通,
隔天起床也是一直重播、重播、重播!!

地震後的第二天終於有好消息了,小阿姨(媽媽的親妹妹)找到我了,
而且她接到媽媽的電話,家裡的人都沒事,
但媽媽說現在還餘震不斷,希望我留在新竹。
到了第四天小阿姨清晨就馬上載我回台中,
一路上的風景已和我印象中完全不同,
道路兩旁的房子許多都已倒塌,
原本平坦的道路隆起有一層樓高。

回到家,一樓兩側所有的櫃子已倒下,
當晚爸媽拚命呼喊在三樓的弟弟,卻沒回應,
跑到三樓一看,弟弟整個人呆住了,兩眼直視天花板,
拉著弟弟跑到一樓準備要逃出來時才發現一樓根本已無出路,
鄰居們拚命在外面踹門喊叫爸媽的名字,
他們又跑回二樓陽台,靠著鄰居家的鋁梯才順利逃出。
大家都不敢回家裡睡,在外搭帳棚,
而爸媽睡在對面鄰居的車庫裡,洗澡則到河邊洗。
(而且大家會分時段,哪個時段是男生洗,哪個時段是女生洗,
女生洗的時候還有男生要負責站衛兵。)

補充一點,liz爸對liz媽真的很好,因為怕liz媽在河邊洗會春光外洩,
所以liz爸每天挑水回家給liz媽洗,真是新好男人呀!!拍拍手!!

聽媽媽說,附近有許多人罹難,第三天已發出陣陣的屍臭味,
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狀況。
但還好有許多善心人士提供物資,讓大家有得吃、住及飲用水,
還有鄰居負責煮飯給大家吃,
真的很感謝有這些好鄰居的幫忙。

另外,跟liz媽求證的結果,
地震那天一開始liz爸果然還是無動於衷的躺在床上呼呼大睡,
直到房間內的東西紛紛摔落他才警覺到要逃難…
哎~果然是「知父莫若女」呀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verliz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