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收到朋友轉寄而來的作品,是洪蘭教授所寫的文章,在網路上被編輯成ppt檔,內容很不錯,就轉貼到這兒和大家分享吧!

潛移默化的生命教育~洪蘭

上週末,我帶一位外國教授去花東旅遊。
一路上他指著各種花木~問我名字,
我都不知道,後來在一條產業道路上,
突然看到一條蛇過馬路,司機本能地加重油門
但是外國教授卻大叫~
「停車、停車」。
等蛇過去了,他才說:可以走了。
他回過頭笑著跟我說:這是一條美麗的蛇。
我慚愧的低下了頭。

動物對我們來說,只分可吃、不可吃而已,從來不曾想過牠,是否美麗,
~尤其是蛇。

我們最先想起來的是~負面的概念,
很少想到牠是自然界的一分子,
蛇會吃老鼠等~有害的動物,
沒去考慮,殺牠會破壞生態的平衡。

我們也很少教孩子,尊重別人生存的權利。
我母親常說「一枝草一點露」每個生物在宇宙間,都有它生存的權利,有時想想,政壇上如此混亂,
是否也是因為從小沒有教他們,
尊重別人生存的權利呢?

我的孩子在美國念五年級時,有一次帶回一本,
(Education of Little Tree 少年小樹之歌)
這本書讓我很感動,大意是說,一個印第安孩子
跟著他祖父長大。

每日隨著祖父去打獵、捕魚過日子,
祖父並不多言,但是每一句話都是人生的歷練,
他們上山去獵野火雞時,祖父只取他們所需的。

雖然有六隻火雞,都掉入陷阱裏,
祖父說取兩隻,放走四隻,
年年都有火雞吃,
如果取六隻,
四隻放在冰庫裏,
你長大就沒有火雞吃了。

簡單一句話,把殺雞取卵的短視與嚴重後果,馬上教給孩子,
使孩子得以從先人的經驗中,取得他生活的智慧。

我們現在都是小家庭,父母忙著賺錢謀生,孩子缺乏有人生經驗的老人教導,
如果孩子自己又不讀書,不能從書中,
把別人的經驗~
內化吸收成自己的。

那麼這個孩子,很有可能,
長大會成為自私冷漠的人,
因為他無法設身處地,去感受別人的感覺。

目前我們看到孩子都進到國中了,還沒有同理心,
會開一些很殘酷的玩笑,不了解玩笑應有分寸,
~傷人不可傷到心。

例如;有國中生脫同學的褲子作樂,
大家拍手取笑,無視同學的屈辱,
又如;學生把剪刀放在椅子上,
讓坐下去的同學,
直腸被刺破以後,
一輩子要用人工肛門。

把椅子拿開,讓一屁股跌下去的同學,
腰椎受傷,終身殘廢。
將柳丁從二樓扔下,打中同學的眼睛,
一眼失明。

這些都是從小沒教,沒有鼓勵他們去閱讀,
又無法從別人的痛苦中,去產生同理心之故。

國外的孩子,每學期有一天要戴毛玻璃眼鏡,在學校體驗盲人看不見的感覺,
另一天戴耳塞,體驗聾人聽不見的痛苦。

這樣以後;孩子們深切的體會到,
這兩種感官的重要性,不但好好保護他們,
而且會成為殘障車位的捍衛勇士。

在美國,每次有人霸佔殘障車位時,
最勇敢上前去勸告的,便是小朋友。

孩子天性是善良的,但是仍然需要教化,
我們需要及早教育他們,不要因為無知,
而讓他們作出後悔一輩子的事來。

看到外國人如此~尊重生命,
我們是否也該加強,
我們對孩子的~生命教育呢?

一位法師說︰
「螞蟻只是出來覓食,不致於犯死罪。」

一句話猶如棒喝 ﹗
只要你將環境清理乾淨,牠就離開了,
是你引誘牠出現,你要負責任喲﹗

~~洪蘭


這是朋友轉寄給我的文章,曾聽過洪蘭教授的演講,真的很有想法,就把文章轉貼下來吧!

river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verliz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